• 軌跡球使用心得暨世紀帝國2測試

    A+ A-


    我本人的工作是平面設計,再加上喜歡玩PC遊戲
    所以幾乎一天到晚都要使用滑鼠
    當工作量比較多的時候,總感覺手肘會有些不舒服
    雖然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明顯症狀出現
    但提早準備總比發病後再處理來得好
    因此我就開始去查怎麼樣的軌跡球比較適合我

    一開始我有去找很多人推薦要入門軌跡球時可先選的羅技木星
    但是木星實在太老了,DPI低,按鍵又少,要滑捲軸也不方便,所以不考慮
    後來是看到ELECOM的HUGE
    看起來軌跡球夠大、按鍵多、可調DPI、握起來似乎跟滑鼠接近
    當時是有些心動,但後來再多次調查後
    發現ELECOM產品似乎有不夠精確的問題,所以放棄了
    另外也是開箱文太少的問題,怕買了後悔所以不想試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HUGE到底好不好用,歡迎有心人測試
    最後就是去找Kensington的產品

    聽人說羅技之於滑鼠,就好比Kensington之於軌跡球
    也就是說Kensington在軌跡球這方面的技術是有目共睹的
    剩下的選擇是與SilmBlade與Orbit Trackball
    會在這兩者之間猶豫,是滾輪的問題
    Orbit Trackball有實體滾輪,可確保只用Y軸旋轉
    但是定位採用光學,只用一個孔,精確度低些
    SilmBlade的滾輪與軌跡球合併,旋轉上可能動到X與Z軸,有飄掉的可能
    但定位上XY軸都有雷射,也就是2個孔,精確度高些
    我覺得精確度對我來講重要,因此最後決定選擇它

    購入的價格是3400多,不怎麼便宜,但跟健康比的話算小CASE了
    我想說要就買最好的,而且也沒時間從木星開始去入門軌跡球了
    開箱文就免了,我直接說操作心得
    接上USB後只有基本功能,要再到官網找TrackballWorks下載
    中文版只有簡體
    這樣才能讓4個鍵都發揮作用,並使用組合鍵與其他進階設定
    我試了幾次後,感覺以下設定最為順手,組合鍵暫時沒打算使用
    以下是各種設定畫面








    話說這個按鍵設定的選項非常多,但是左欄沒有卷軸
    需要自己點下去後再用鍵盤的上下鍵去選
    導致我一開始設定時還在想怎麼有些選項突然不見了?




    本來我想上面兩個鍵改成左右鍵,但這樣會導致手肘懸空,失去保護手的用意



    因此左右鍵還是保持為預設的下面兩個鍵
    在這樣的設定下,負責按左右鍵的手指從食指與中指改成了大拇指與小指
    這是最大的改變,而且小指平時沒什麼在用
    拖移有時很方便,不用一直按著左鍵不放,但也是需要去習慣的問題
    中鍵則改成用無名指去按
    第一天的感覺就是好像用到了以前沒用過的肌肉,所以剛開始確實有些不習價



    話說滾捲軸的問題
    我對於順時針的滾法是大拇指扣住球的左下角,然後用無名指滾



    逆時針滾的話則全部手指按住再轉,以減低箭頭偏掉的情況



    再來是關於DPI的測試
    我之前有調查這產品DPI到底有多少,但一直沒有找到,因此乾脆自己來測
    首先要把滑鼠速度設定為至中,加速關掉
    然後計算球滾了多長距離=螢幕上經過的距離
    球的直徑是5.5cm,滾半圈約移動了1920px
    5.5x3.14/2=約8.635cm
    再換算成英吋,約為3.4
    最後1920/3.4取近似值可得560
    因此推測約在560~600DPI左右,算是有點低
    不過在HD解析度下還夠用,不會有伸不過去的感覺



    最後還有一個方便的地方,就是由於左右設計對稱的關條,左手也能用
    在進行比較休閒的行為,像是逛網站的時候,就可交由左手代勞,右手休息
    但目前來講為了能讓右手早點習慣,所以還是讓右手多負擔一點



    第一天我試著打世紀帝國2的26+2P升城,成績是16:40分
    以第一次使用軌跡球來說感覺還行
    流程我還記得,但就是習慣需要改變的關係,有時候突然不知道怎麼操控
    用了約2週後可壓到15:30左右,但失誤還是比滑鼠多
    以下是我今天(2017/11/29)錄的測試影片





    希望有一天玩世紀的手感可以做到跟滑鼠一樣XD



    >>回綜合ACG心得
  • 沒有留言:

    請輸入您的留言